2011年4月29日 星期五

國中代課-不請自來的幫忙

國中代課-不請自來的幫忙

現實社會中,不請自來的幫忙,通常另有用心,例如主動關心你的臉色,再向你推銷什麼藥或療法的。例如在機場主動幫你搬行李,再伸手要小費的。最好的應付方法就是板著臉不予理會,萬一對方不識相,那你就可以毫無歉疚的直接『謝謝不用』加以回絕,誰叫他強強要。

通常上面的方法有效,除非對方是要用搶的,那就另當別論。可惜在課堂中這方法通常無效。

上課中,叫小老師幫忙開電腦,就會有人大叫我來我來,搶佔電腦桌不放,然後趁機玩電動,看影片等等,叫破喉嚨也不理你,號稱幫忙,其實是幫倒忙。

例子太多了,懶得列舉,反正模式就是好玩就搶,『主動幫忙』,不好玩就別想請得動他。

這種情形,有一個辦法就是用手勢比出『謝謝不用』,用一隻手,掌心向著對方,搖個幾下,如果對方退後就罷,不退就把掌心向身體側邊撥,表示走開或退後的意思,放心,孩子的觀察力比你想像的更敏銳,一定知道老師的意思。這些動作都不要拿眼看對方,要無視他。

這樣還不退,那他擺明就是要用強的,或用纏的,這時再重複上面的搖手或/及撥開的手勢,但要同時用眼睛看著對方,表示你意已決,多說無益,眼神不妨冷一些。

這種方法在亂軍中還算有效,特別是一上課就一堆人堵在講桌前亂成一團的時候。

雖然機會不多,如果不是在亂軍之中,有孩子主動要幫忙時,可以和顏悅色的先謝謝他,稱讚他乖,再告訴他現在不必幫忙,以後有需要時老師會開口請(真正的意思是如果老師沒開口的話,你他媽最好給我乖乖坐著)。

真正要幫忙的是請他會來,沒請他就乖乖坐著聽課。

假的要幫忙的是不請自來(有好玩的),請他時理都不理你的(沒那麼好玩的)。

老師其實不必看就能分辨真幫忙或假幫忙,難就難在如何不著痕跡的搞定假幫忙的人。

我,可以搞定假幫忙的人,但無法不著痕跡,常會使對方惱怒。好在,不請自來,又加上強強要的人,我一點都不在乎對方惱或不惱。

網誌存檔