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2月26日 星期日

國中代課-悔過書換記過

國中代課-悔過書換記過

有老師提報學生要記過,因為學生用三字經罵老師。

導師及學生及家長前來找這位老師說情,道歉啦,寫悔過書啦,弄了半天,無非壓力給這位老師不要記這學生過。

我的經驗是學生的悔過書真的是賞味期超短的,我就碰過三天不到就故態復萌的。

通常悔過書都是以後不再犯,再犯就加重處置之類的。我用心良苦的把空洞的悔過書加上稍為具體可見的一條,就是要求學生要在悔過書中寫下每節課要用心抄筆記,然後拿到我桌上供我查閱,結果悔過書寫上了,過沒記了,筆記東催西催就是沒在寫。上課吵鬧照常。使我徹底死心。從此以後,再也不需要學生寫悔過書。沒用的事,一秒鐘都嫌浪費。

提報記過,可能會有人來關說,重點是如何應對這種關說,我請教了資深導師,得到一個還算是沒有辦法中的辦法。

要記過的老師要用軟綿綿的態度,例如向學生及家長下跪,但要是硬梆梆的立場,簡單而不多做解釋地說過仍然要記。

當然要經得起關說及質疑,有人經不起就接受悔過書算了,等到那天經得起了,才堅持記過吧。究竟要經得起關說及質疑,是需要相當的勇氣及人生經驗的。

然後,提示給他們如果真心悔過,那大可以善用學校都有的消過制度,讓學生至少能有一個相當的付出後,事後能消掉那個過,相當付出後得到的東西通常會特別珍惜的。

沒有消過制度的學校,就鼓勵學生多參加有記功可能的活動,導師甚至可以對全班同學明講,因為某同學犯了錯記了過,所以特別給他機會讓他可以將功補過,正常學生應會樂觀其成,不正常的學生就不必理他了。

容易得到的東西,少有人會加以珍惜的,讓學生經過一番努力付出後才能得到改變行為的長效。

網誌存檔